其實,在國外並沒有「隔離霜」一詞,長久以來在台灣保養品行銷界把「隔離霜」定義為化妝前必備的商品,用以隔離彩妝和髒空氣。

但是因為台灣的天氣悶熱,油份分泌旺盛,多數人受油份的困擾比起乾燥來的多得多,大家喜歡清爽以及無負擔的感覺,許多人連最基本重要的防曬工作,都覺得因為肌膚有負擔而無法接受,更何況是妝前霜這類化妝前這類讓妝好上的產品,於是,聰明的台灣行銷專家,就來個大轉彎,投民眾所好,強調是隔離彩妝和髒空氣,人人不得缺乏這下可慘了,最不需要的油性或是痘痘肌膚,因為深信空氣髒而覺得出門即使不化妝也非擦點隔離霜不可,回家因為擦了隔離霜再來卸妝,這一來一往不但隔離霜大賣(因為標榜所有人都要而不是只有化妝的人) ,卸妝產品業績也跟著提升,我不得不承認台灣人的聰明,但是這樣偏離事實,恐怕非民眾之福!

事實上,這些自國外進口的隔離霜,英文名為pre-makup或是make-up cream,翻譯成中文應該為妝前霜,由於國外天氣乾燥,再加上西方國家的女性皮膚老化較快,保濕能力較差,所以往往皮膚較為乾燥,如果化妝前不塗抹些霜狀的物品,很可能會因彩妝顯得肌膚更乾,皺紋更清楚,所以妝前霜的目的是讓皮膚因乳液或霜狀保養品保溼度高一點,彩妝好上一點,這是妝前霜的目的與發展,當然有時候它們也會加點顏色或是加一點防曬,來標榜或是強化它的功能訴求!

尤其當不少民眾因為這樣的觀念而捨棄真正的防曬乳而就隔離霜,那這樣的觀念可真是罪大惡極了!現在各國都知道防曬的重要,紫外線不僅是皮膚老化的大敵,更是皮膚癌的殺手,民眾如果因為一個虛假沒有防護力的東西而捨棄一個真正有用的東西,是一件令人很遺憾的事!當然現在有一些妝前霜(又稱隔離霜)加入防曬的成分,試圖在不知不覺中扭轉曾經造成的錯誤印象,但是大多防護紫外線能力不足,民眾選購前還是要認清到底是防曬乳液還是妝前霜!
總之,你還再用隔離霜嗎?你落伍了!跟上最新正確的皮膚醫學,改用防曬乳或防曬霜吧!

賴碧芬醫師提供所謂"隔離霜"在英文叫做 Make-up Cream,顧名思義,是專指在上妝前使用的霜劑。它的主要目的是讓皮膚較容易上妝、容易上得均勻、並在上妝後防止脫妝。要達到這個目的,只要讓皮膚較油潤平滑、不要過分乾澀,讓多為脂溶性的色素粒子容易均勻附著就可以,所以,其實這個功能並非隔離霜所特有,一般乳液或面霜也可以有這樣的效果。只是,如果乳液或面霜中的油質成份較多,較為黏膩,有時會使粉底沾附過多、不易推勻,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以及過度油膩的感受,所以隔離霜的成份常多使用一些非油脂、但仍屬高脂溶性的其他成份,來幫助彩妝的展延與附著。

由上所述,就可以知道,隔離霜其實是讓彩妝更容易停留在皮膚表面、停留更久,而非所謂的"隔離",當然更無法有效防止彩妝傷害皮膚。如果以為上了隔離霜就可以免除彩妝的可能刺激,實在是懷抱了不實際的美夢。既然要上彩妝,當然是希望能夠上得漂亮,且漂亮得持久,所以對於沒有使用乳液或面霜習慣或是使用過乳液或面霜之後仍覺不易上妝的人,上隔離霜有其必要和好處;但對於不上妝的人而言,說實話,沒有特別再上隔離霜的必要。

想要隔離髒空氣?大概很難。不分男女老幼、無論上不上妝、不管油性乾性,真正需要隔離的,其實是紫外線。從這個觀點來看,一些含有足夠防曬能力的隔離霜倒是適合大家使用,只是,防曬隔離霜和防曬乳液二者,只需選用一種防禦能力足夠的即可,不必兩者都使用,增加皮膚的負擔。
隔離霜有些會含有防曬成分、有些沒有,所以只要擦防曬就可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