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篇報導之後,似乎可以節省不少荷包喲.女性朋友或多或少都使用過保養品,用得較講究的人,可能每天都遵守著化粧品公司的教戰守則:

卸粧→洗臉→化粧水(柔軟水或收斂水)→保濕面霜或乳液→隔離霜→防晒保養品。
一整套化粧品買下來,金額不上萬也成千。

一般沒有上粧或較怕麻煩的人,可能採取較簡單的步驟:洗臉→化粧水,就結束了。也有些人在這之後還擦了保濕產品或隔離霜,視需要而定。
究竟這樣的保養方式對不對?值得我們細細檢視一番。
卸粧、洗臉及化粧水的使用,在化粧品學中,皆屬於肌膚清潔的步驟。一般有上粧的人,才需要卸粧。

不過,許多化粧品廣告中會建議我們,平日沒上粧也需要卸粧的步驟,理由是:戶外空氣實在太髒,沒使用卸粧品做深層清潔,會洗不乾淨,髒空氣會堵塞毛細孔,造成皮膚問題。

其實,目前的洗面乳、洗面皂,多數連淡粧都可以卸除,對於沒有化粧的人來說,並不需在洗臉的過程中加上卸粧的步驟。如果非得經過卸粧的程序,才能把臉洗乾淨,那麼所有的男性朋友的臉,豈不是亂七八糟?化粧水,本來是設計來除去沒洗乾淨的灰塵、洗面乳及老舊角質。用意是不錯,但是在以化粧綿沾濕化粧水的方式磨擦皮膚的同時,也對皮膚造成了刺激。多數的化粧水中,都含有醇類(最常見的是乙醇,即酒精)的成份。

由於醇類揮發性高,抹在臉上後,會迅速蒸發,降低皮膚表面的溫度,而達到清涼、舒爽的效果。但是,醇類(特別是乙醇)卻會破壞肌膚的脂質結構,傷害角質細胞。許多人在洗臉後,利用化粧水來保濕,妳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醇類在化學結構上,屬極性物質,且會與皮膚的水份結合。因此,擦了化粧水後,其中的醇類在揮發的同時,會一併帶走皮膚中的水份,留給我們的,是更乾燥的臉龐。其實,洗完臉後,皮膚的水份已達到最大量,此時並不需要再使用外在的化妝水來補充水份,反而是應該趕緊擦上保濕乳液及面霜避免水份發揮太快,來鎖住皮膚的水份。所以,除非妳的化粧水含有其他的機能性訴求,如美白、淡斑,一般來說,並不一定要使用。而在使用化粧水之後,如果沒有搭配保濕產品,不如不用,以免影響皮膚的健康。

最後要提出來跟大家討論的,是隔離霜。

在台灣的消費者,很多都有使用隔離霜的習慣。究竟隔離霜有無使用的必要?保養品中的隔離霜,主要訴求是用來隔離髒空氣,兼具防曬作用。我每次閱讀隔離霜的廣告詞,常會誤以為隔離霜能很神奇的在皮膚表層形成保護膜。其實,這是不可能的。

我們的皮膚隨時隨地都會進行水份蒸發作用及排汗,來調節體溫並代謝一些廢物。如果擦在臉上的東西真能形成一層薄膜,完全隔開髒空氣及彩妝,那麼,這一層薄膜一定也妨礙了皮膚的排汗、水份蒸發功能,而使皮膚不健康。至於隔離霜的防曬功能,相信注重保養的女性朋友都會注意到,多數的隔離霜的防曬係數SPF值)都不高,一般介於4至8之間,少數產品為SPF12或15。因此,隔離霜並無法提供完整的防曬作用。與其想使用隔離霜來防曬,倒不如選擇完整的防曬產品,來達到最大的防曬效果。簡單來說,隔離霜也只屬於保濕霜、保濕乳液的一環。

因此,平日即有使用保濕產品的妳,應沒有使用隔離霜的必要了。而國外的化粧保養品中,並沒有「隔霜」,這是亞洲市場的特殊產物。所以,從今天開始,相信妳對於保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了。

妳的保養步驟應可更簡單:
洗臉、擦保濕產品、再加上完整防曬。
容易多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