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裡許多誤會都是源於溝通不良,最大的主因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話傳來傳去,造成許多問題。此外,在辦公室裡說話一定要分場合,許多人開會的時候該發言時悶聲不響,把沉默是金奉為圭臬,一走出會議室私底下卻是閒話一大堆,這絕對是自找麻煩禍從口出。要知道,職場內充滿了許多利益衝突,今日的良友可能是明日的敵人,說錯話除了惹人反感不說,自己的事業前途也有可能被影響。



不自曝感情生活

  私人情感問題絕對不可以在公司內部張揚,無論你是失戀、單戀、三角戀、不倫戀,都請不要跟同事講,這只是增加大家背後取笑的話題。即使自己正在戀愛的蜜運中,有極大的衝動想把快樂分享給同事們,也別輕易說出口,因為常是說的人一點心機也沒有,但聽到的人卻可能會有其他解讀。況且有些人感情生活上並不順遂,人家只會覺得你在炫耀,反而招人忌,何必呢?

  聽過一個真實案例,有位女性主管將她與上司之間的不倫戀,告訴一位知心同事,並將自己與上司戀愛的心路歷程寫給同事分享。孰料,有天組織改組,好朋友反而要各司其主,有了利益衝突。原本的知心同事轉身變為「污點證人」,把整個不倫戀往上投訴,舉證歷歷,結果這位女主管被迫辭職不說,也毀了上司的前途。



不高談雄心壯志

  工作上有雄心是加分,但是在同事面前講可能會造成誤會,而且容易製造其他人對你的防備。大家都有個人的人生理想、未來展望,這是無可厚斐。但是在辦公室內不要開口閉口:「我志不在此!」,「我要自己開公司當老闆!」上司聽到了,真會懷疑可不可以再對你委以重任?公司需不需要再投資於你身上?同事聽了搞不好會解讀,你在這裡是否委曲求全呢?

  更有些口氣大的會說:「三年之內我要坐到某某人的位子!」,「以我的能力做部門主管綽綽有餘!」在職場上誰無野心?但是將自己的雄心壯志宣告於眾,實在有點瞎。你一說出來就等於跟其他同事擺明競爭,公開對立。公司裡位子就那麼少,何必將企圖心公開呢?

  在職場內講話切忌如此招搖。如此樹大招風、光說不練,容易淪為同事們背後的笑柄。有心爭取高位,應該用工作能力去表現,不需要在工作場所內到處說。真的按耐不住很想跟人訴說,麻煩回家去和家人、朋友說。



不重提威風過往

  看過一個曾經在公家機關做到課長的員工,因為組織重組被裁了員,已是中年的他,選擇不是太多,後來到一家企業擔任總務,可是他卻還念念不忘曾經是課長的威風往事。他常把過往的功績掛在嘴巴上到處講,反正那個部門已經解散也無從證實,越講越神勇,都不明白有如此英明蓋世的主管,部門怎麼會被裁掉?又喜歡批評現任主管的管理模式,開口閉口:「假如是我做主管的話,一定會如何如何……」。不停的提醒各方人士他的出身,他的過去,造成上司管理的困擾,沒多久公司就找個理由把他給裁掉了。

  我看過全身名牌前來打零工的二度就業媽媽,也見過不少曾經一度風光而現在折墮的基層職員,這些人抓緊住記憶中的威風不肯放手,時時提醒他人不可小看他,在職場上遇到這種無法面對現實的員工,說有多惹人憐就有多惹人嫌!



不悲訴家庭慘劇

  有位女同事前一陣子與另外一半在鬧離婚,每天到公司就迫不及待跟同組同事們,訴說前一日跟老公爭吵的對話,中午時間身邊更是聚集一大堆人,像在聽連續劇的重播。許多家庭隱私都被一件一件攤出來,大伙兒七嘴八舌加意見、給忠告,跟著咒罵人家的那個老公。

  許多女性同胞在處理此類家庭問題時,原本希望講出來可以稍稍舒解壓力或尋求一些情感上的支持,殊不知後果會對自己未來職業生涯造成損害。因為不論結局如何?(離不離成婚,是另外一回事), 妳的私生活已經變成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辛苦經營的專業形象將付之一炬,將來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修護回來。

  再者,習慣將自身慘劇到處訴說的人,除了博取群眾同情外,也常令人懷疑是否有其他居心?遇過上班第一天的員工,迫不及待把他三歲被拋棄、十歲變孤兒、與祖母倆相衣依為命、一天要打二份工,才勉強生活的人倫慘劇說給大家聽。全組同事立即將他歸類到可憐的歹命人來對待,個個都不敢跟他大聲說話,遲到也不敢訓誡他,背後議論紛紛,看待的眼光盡是異樣,最後,故事越傳越悲情,但這對工作前途真的會有幫助嗎?(後來證明這人是詐騙份子,借了不少同事的錢就消失無蹤!)

  深深瞭解上班族在辦公室裏辛苦工作之餘,難免想找些話題來輕鬆一下,但麻煩各人緊守原則,不該說的話就不要說,遇到不識相的實在愛講,可以技巧性的將話題扯開,談談新聞、運動、天氣,最好是無關痛癢的事情,譬如:食衣住行娛樂,絕對要避開個人問題。「同事」只是你共同做事的人,你的心事真要找人傾吐,請找沒有工作關係的好友、親人說。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