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一個名叫王祥的人,曾經為了至母親的重病,而跑到冰湖上脫個精光,融冰捉魚。

這就是所謂二十四孝或三十六孝裡面的臥冰求鯉。 

如果你唸過國一公民(83年版),一定不會忘記談孝道那一章的倒數第三頁把哭竹和這種事並列為「愚孝」。當然啦,包括我在內的大部分人都對公民這一科十分不屑,若能報生母養育之恩,使母親康復,哭出直腸或冰出凍瘡也算值得,何愚之有?之所謂「朝救母,夕可死已」但已經養成科學的頭腦的我們在精密思量後,終於解出了國立編譯館教授們對臥冰求鯉所謂的「愚」。

首先我們非常注重事實,一個會落到如此下場的人家一定不富有,絕對是家窮苦的平常百姓,母子兩人相依,勞動力恐怕還無法達到溫飽,此人必是個瘦小的孩子。再來了解關係以後,你應該不難想像當時溫度之低:畢竟人可以隨隨便便拿著籃子跑到湖中央,湖上結的冰一定要夠厚才行,而這樣一來當時氣溫絕對低於零下十度。

那我們就保守猜測,當時冰只有十五公分厚,而氣溫是攝氏零下十度。一個被別人看做白痴ㄉ小夥子跑到了湖中央,脫了上衣趴在凍死人的冰塊上。我們再假設他為了不要凍死自己,盡量避免不必要的直接與冰接觸,所以只讓自己的胸脯貼在湖面上(當然,我辦不到這個動作),而剛剛提到他並不很壯碩,所以只融出了一個直徑三十公分的圓。再來就是要精密正確了,關於這點,仁鴻雋先生非常的注重,甚至教你告訴人家時間的時候還要報上秒數(有誰的錶是真正準的呢?)。融掉的冰底面積是半徑十五公分的圓(應該不會是圓才對啦,不過挺接近了,何況算不規則面積要用積分法,實在很麻煩),高也是十五公分,全部體積就是10603立方公分,乘上0.92g/cm3的比重,就是9755克;冰的,比熱是0.55cal/g°C,讓它升高攝氏十度到達熔點就要用53651卡的熱量;再說冰的融化熱是80cal/g,要讓它從冰融成水又要780372卡。這兩個溫度加在一起,即834023卡的熱量,約為834大卡。

接著,健康教育課告訴我們,一個人的胸部大約佔了全身表面積的百分之九。這個數據原本是用來算燙傷面積的,不過在此也同樣好用。這個人在冰冷的空氣中暴露著,除了那貼著冰的百分之九,其它百分之九十一的皮膚也同時在散發熱量。因為空氣實在比體溫低太多,所以照理說全身熱量散失速率應該差不多;把他呼吸所需能源忽略、保持那個只用胸部貼地姿勢的奇怪姿勢所需能源也忽略、思考以及其他內臟活動所需能源全部都忽略…他還是會在融掉那塊冰的同時,散發掉834/9*91大卡的熱量於空氣中,所以整個過程下來,他這個人損失了足足9267大卡的熱量,足足是一人每天所需的三到四倍。

為了力求透徹,我們知道阿祥因為母親在寒冬中生病,家裡沒錢糧食也不多,而且古時候的人又沒去學堂唸健康教育,所以飲食絕對不可能照課本上所說的豐富均衡, 9267大卡搞不好比他們母子兩人四五天下來所能吃到的還要多;何況之後手都凍僵,捉魚的手續一定事倍功半,不知道又要另外消耗多少能源才能達到。若為了此舉而一口氣吃光兩人半個月的糧食,真的還不如去買條魚回家算了。如此一來他不但沒有經濟概念,而且沒有環保概念,真是愚。

更力求透徹一點,一卡等於4.187焦耳,所以9267大卡就差不多是38800929焦耳,如此能源可把五十公斤重之物一口氣舉到七十九公里的高空,或讓五噸重的汽車開到448 公里的時速……有這樣變態的力量,隨便就可以把整個湖的冰打成碎片了,幹麼還要讓自己凍個半死呢?果然是愚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