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上班之後每天碰面的同事,都不可能有學生時代的義氣之交,或許是那種純真年代才有的惺惺相惜,或許,沒有職場上的頭銜與名利之爭,跟老同學碰面反而能聊出一番截然不同的心得。

還清楚的記得,就在畢業前夕的那段時間,同學之間熱絡著一股豪情萬丈,總之是彼此提醒不要讓社會的歷練給稀釋了友情,然後在六月驪歌聲響不久,我們在七月份就迫不及待的開了第一次同學會。

那一次的同學會瀰漫著一股適應不良的曖昧,男同學大約都等待著入伍服役,女同學有人順利的找到工作,有人準備著大小考試,還有人求職四處碰壁,卻不好意思開口求援,倒是考上研究所的人一派輕鬆,持續學生的角色扮演,小心一點不要被當掉就好囉。

早就聽說了同班同學最好不要在同一家公司、甚至同一個部門工作,果真經跟隨著年歲的增長,同學之間在各自的領域與職場,也漸漸的形成頭銜與薪水的拉鋸戰,就算不會當面比對,也會偷偷的在檯面下出現各類型的排行榜title最響亮、年薪最高、跳槽次數最多、升遷速度最快、出國研習版圖最廣、手上資源最豐富、業界評價最多顆星....原本都只是閒聊之間的竊竊私語,到了一年一度的同學會,可就成了面對面、硬碰硬的成果發表會了。

在那之前,男的要擔心額前的頭髮是不是禿了些、小腹是不是腫了些,女的要忙著變髮型、還要卯起來逛街挑選一件看起來青春依舊的衣服,當然,趕在同學會之前,可得要專心update同學的感情檔案,免得碰到了人還表錯了情,以為是昔日的班對卻不知那兩人早就勞燕分飛囉!

前幾年景氣特好的時候,那些在證券公司操盤的人就成了同學會的VIP,一陀人圍繞著像極了偶像明星的歌友會,想著自己在辦公室忍氣吞聲,那人卻是手上戴著Rolex,身上穿著Armani,眉宇之間意氣風發,於是憋不住也要感嘆自己為何如此生不逢時。

接著這幾年,同學會的氣味也稍稍改變了些,先前在股市呼風喚雨的人,悄悄的開起了計程車或是夜市擺攤賣皮帶,而認命著從辦事員、專員、科長、襄理一路熬過來的人,竟然也亮著經理的名片寒暄了起來,果真是風水輪流轉啊,形容同學之間的起起落落還有些殘酷呢!

希望多年後的我們,仍能繼續搏那種不用金錢計價的感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