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顏六色的外傷藥水,伴著許多人跌跌撞撞的年輕歲月一起長大,紫的、紅的、黃的。
但令人感傷的是,隨著醫藥的進步,這些藥水已經過時而落伍了。

紫藥水的主要成分為龍膽紫,是一種染料類抑菌劑,可以消毒、殺菌,但殺菌的效果與其他的藥品比較起來,不是那麼好。最大的缺點是會染色,不好清,傷口癒合後,把藥水包在裡面,易形成外傷性刺青,最好不要用在臉上。
如果在家緊急處理時,用紫藥水消毒,到醫院急診室做後續處理時,不容易看出感染的程度如何。


紅藥水含汞離子,有抑菌作用,但是汞也是有毒物質,醫院已不再用,而且也會染色,造成傷口色素沈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為,含汞製劑的成藥,安全堪慮,也不建議民眾使用。


黃藥水也是染料性抑菌劑,裡面含有rivanol成分,具有消毒作用,雖會染色,但較易清除,這種成分可用來治療蜂窩組織炎。


透明的雙氧水,也可以殺菌,但是穿透力差,殺菌時效短,用在擦傷等表淺傷口處理較為合適。可是深的傷口,容易造成蛋白質變性,組織壞死,傷口反而不易復原。


酒精消毒,濃度在百分之七十五左右消毒力最好,打針前都要用酒精棉片消毒,且揮發性佳,不會損害表皮及人體,但是用在傷口會刺痛。


碘酒是深褐色的,是碘與酒精的溶液,殺菌力強,但是刺激性也強,會有強烈的燒灼感,所以現在已被較溫和的優碘取代。


優碘也是深褐色,是水溶性的碘製劑,與傷口組織接觸時會形成薄膜,再慢慢釋放碘,達到殺菌的效果,也好清洗。
醫師和藥師多認為,優碘是目前居家日常生活最適合的外傷消毒劑。


所以顏色漂亮的藥水,現在不一定好用,反而是看起來最不起眼,深褐色的優碘最好用,可不要被五顏六色的各種藥水迷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