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漢字大惡補

根本一樣類
可愛、英語、作家、運動、老人、成人、財產、戀愛、失戀、離婚、結婚、動物園、銀行、學校、學生、教授、公開、宣言、禁煙等等。
其中有些字的寫法,是筆畫簡單的簡寫,但還是很好認的。

已經很懂類
宅急便 (快遞)、映畫 (電影)等。

一看就懂類
大好評 (很受歡迎)、新登場 (新上市)、素顏(沒有化妝的臉)、誕生日(生日)等。

再看會懂類
新聞 (報紙)、無料 (免費)、元氣(精神)、一番 (最好的)、平氣(平靜)、兩替(兌換)、風邪 (感冒)、割引(折扣)、非常口(安全門)等。

說了你就懂類
大丈夫(沒問題)、氣持(感受,就是很有名的「起毛子」)、殘念 (可惜)、大變(非常,不是大ㄅ一ㄢ)、不況(不景氣)、寶籤 (彩券)、荷物(行李)、掏摸 (扒手)等。

要轉個彎類
上手(很棒)、下手(很遜)、勉強(學習)、手紙 (信)、汽車 (火車)、自動車(汽車)、不器用 (笨拙)、辛抱 (忍耐)等。

轉彎也想不到類
床 (地板)、御袋 (母親)、邪魔 (打擾)、素敵 (絕妙)、吸殼 (菸灰)、質屋(當舖)、本屋 (書店)、部屋 (房間)、急須(小茶壺)、泥棒(小偷)、怪我(受傷)、冗談(玩笑)等。

「金玉」是咱們的金銀財寶,卻是日本男人的睪丸。話說有個日本人來台灣旅遊,看到我們過年的春聯:「金玉滿堂」,哇!好驚嚇!



大陸漢字大惡補

不要想歪類
口膠 (口香糖)、叫床 (morning call)、小祕 (祕) 、 愛人 (夫)、老龜 (老先生)等。

新聞說很多了類
普通話(國語)、檔次 (等級)、個體戶 (自己創業當老闆)、寫字樓(商業辦公室)等。


絕對用得著類

出租車或打 D(計程車)、衛生間(廁所)、公安 (警察)、 公交車(公車)、微形車或麵包車(休旅車)等。

滿有道理類
放心肉 (優良肉品)、口岸 (邊境地區)、自選商店 (超市)、東方轉 (左轉)、發案率(犯罪率)、人流手術(墮胎手術)、咖啡伴侶(奶精)、 方便麵(速食麵、 泡麵)等。

電腦科技類
網吧 (網咖)、寬帶 (寬頻)、軟驅 (軟碟)、驅動程序 (驅動程式)等。

很不英文類
甲肝 (A 型肝炎)、乙肝 (B型肝炎)、丙肝 (C 型肝炎) 等。

在大陸買口香糖很尷尬,這點,知道的人很多了,但買小孩的奶嘴呢?形容了半天,老闆想了半天,恍然大悟道:「呦!您是說奶頭吧?」



新加坡漢字大惡補

望文容易會錯意類
水草 (吸管)、黃梨 (鳳梨)、還錢先 (先付帳)、 喝水 (喝飲料,不一定是水)等。

肯定要轉彎類
我不睬你 (我不理你)、咱們一點三見 (一點十五分見)、 割(超車)、德士車(計程車)、巴士車 (公車)、羅厘車(貨車)等。

弄錯就吃錯類
蠔煎 (蚵仔煎)、快熟面 (泡麵)、牛肉面 (請注意:是乾麵)、牛肉面湯(是我們的牛肉麵,不是牛肉湯麵)、豆花水(豆漿)等。



粵語漢字大惡補

古典文學類
睇、識 (看)、話 (說)、靚(美、帥、好) 、筍 (新的)、搵 (挑)、 重(又)、嬲(生氣)、楂 (開) 、冇 (沒有)、煲(煮)、古著 (二手衣)、黐 (黏)、鍾意 (喜歡)等。

美國文學類
拉闊 (Live 現場)、蒲 (Pub 舞廳)、甫士(Pose 姿勢)、 的士 (Taxi 計程車)、基(Gay 男同性戀)、荷里活(Hol-lywood 好萊塢)、結他(Gui-ter 吉他)、佐治(George喬治)、尊尼(Johnny 強尼)等。

報導文學類
爆料 (提供消息)、踢爆 (抖出內幕)、流料 (傳言、假消息)、 開畫 (公映)、架步(援助交際)等。

通俗文學類
企媽 (乾媽)、師奶 (太太)、鬼佬(外國人)、差人 (警察)、 飛仔&飛女 (太保&太妹)、係咪 (是不是)、晒 (完全)、佢 (他她牠)、 俾 (給)、 仲 (還)、平 (便宜)、抵(划算)、鹹 (色情)、溝仔 &溝女 (釣人的男女)、 口膠 (口香糖 ,跟大陸一樣)、波鞋 &波衫 (球鞋 &球服)、公仔 (玩偶)、 出街 (逛、細路)、BB (兒童)、佬&仔(男人)、雪條&雪糕(冰棒)、 雪櫃 (電冰箱)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