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價吃掉加薪 上班族實質減薪
聯合新聞網  記者許玉君  台北報導 

通貨膨脹情勢越來越嚴重,實質薪資不增反減。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一到五月上班族平均薪資水準,扣除物價因素後,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二點零一,創近廿九年同期新低。中央研究院預測,今年恐陷入史上第四次「實質減薪年」。

物價猛漲,不僅吃光了民眾今年以來的加薪幅度,今年一到五月的實質平均月薪更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百分之二點零一,是民國六十九年迄今同期最大衰退幅度。如果加計福利津貼、加班費、工作獎金之後的「實質平均薪資」,今年一到五月衰退百分之二點二,同樣也是自六十九年以來同期最大跌幅。

台塑集團已確定今年平均加薪百分之二點八五,但因同時期百分之三點六六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台塑集團的員工實質薪資仍是「減薪一族」。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指出,今年一至五月加計福利津貼等的平均薪資為五萬零一百九十七元,較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點三七;實質平均月薪為三萬七千零六十六元,較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點五八。

但若扣除物價因素,則實質平均薪資只剩下四萬六千四百九十二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千零四十七元;實質平均月薪也只剩下三萬四千三百三十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七百零三元,減幅為百分之二點零一。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物價飆漲太快;黃建中說,今年一到五月平均月薪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五八,增幅雖然不大,也已經是近八年來的最高水準,而且已經有連續二十四個月單月薪資漲幅超過百分之一,顯示國人月薪穩定成長。

不過,受國際因素影響,物價不斷攀高,使國人可支配的實際所得反而減少,民眾荷包愈來愈薄。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吳中書表示,由於今年的物價情勢異常嚴峻,預料今年全年的國人實質薪資恐將持續衰退,可能是繼民國九十二、九十四、九十五年後,史上第四次的「實質減薪年」。

--------------------------------------------------

剛看到這則新聞
國人的平均月薪有五萬零一百九十七元
這個唬爛的數字是哪統計出來的

是針對各企業主管級人員做的調查嗎?

最好是一般上班族平均月薪有那麼多啦
一般上班族加班加到爆肝還不一定有那麼多

真是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