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30雜誌2007年11月號      文:江欣怡

 

職場生存法則,謝絕白目鬼上身

職場裡有句話:「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這些不長眼的白目職場人現在有個新綽號──「職場小白」,這些人不是狀況外,就是「千錯萬錯,反正都不是我的錯」;職場新人們可千萬不要成為小白,免得自毀前程!

職場如叢林求生,一旦抓住了生存要領,你就一帆風順、步步升遷,但若太「白目」,搞不清狀況,或過於保護自己,最終,你的前途將斷送在自己手裡。

心理學博士,目前擔任104研發中心協理的王榮春,對於職場人的心理狀態有深入研究,特別是初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根據他長期的研究觀察,發現職場人在面對困難或挫敗時,經常會出現七種自我毀滅的反應,而這些反應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


1.反抗


當你被主管指出缺點或短處時,會出現反抗、不願溝通的行為。例如主管要大刀闊斧進行一項新計畫,但是就有部屬不斷在開會時唱反調,甚至還振振有詞地說無法進行;但唱反調的人,有不少是害怕自己能力不足或擔心增加工作量。員工不是不能對主管提出不同的意見,只是在反對的同時,更應該提出確切解決方案,否則,就沒有唱反調的資格。


2.攻擊


當員工感受到威脅的氣氛,會反射性攻擊主管或其他同仁,以求自保。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開會時,當老闆提出某人的進度應該加快時,這位仁兄說:「你自己在某個專案上不也是沒做到。」否則就說:「當初你怎麼不先講清楚?」藉由反擊主管來卸責,可能會讓主管下不了台,這麼做,只會加速死亡。


3.合理化


員工會舉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掩飾自己的過錯、原諒自己,給自己找台階下。職場中動輒見到這種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的人,而「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面對這樣的員工,主管不妨事前就先聲明「no excuse」、有問題事先講。

4.壓抑

每個人都覺得老闆應該知道我心裡想什麼,但事實不然,老闆跟同事並沒有義務了解你的內心。但壓抑型的人,因為害怕與老闆、同事溝通,進而壓抑自己的情緒,時間一久,有可能瞬間爆發出來。例如許多人離職前都風平浪靜,但一決定離職後,整個情緒就突然爆發,甚至到處惡意攻訐。為了避免這種難堪發生,職場人千萬不要害怕與他人溝通,適時提出自己的想法、疑惑,才能避免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再也沒有安然步下台階的機會。


5.否定


員工通常會以情緒上拒絕接受的態度,完全否認主管的指導,而不論客觀的是非。例如跟主管的意見不一,就將對方的想法全盤推翻。


6.轉移注意力


用拉東扯西的做法來隱藏自己的無能,意圖轉移焦點,這對你的處境不會有幫助。例如開會時老闆問你:「這個月的業績為什麼沒有達成?」你卻回答:「沒錯,喔對了,我那天碰到陳老闆,他說我們另一個部門賣給他的系統有問題喔!」


7.動搖


通常員工會故意表現對主管的需要,希望主管會看不下去而跳出來幫忙。例如某位女員工來公司一年了,每次碰到事情就跑到老闆辦公室說:「我實在找不到那個對口單位的聯絡人耶!」這種話聽久了,主管就會說:「好啦好啦,我跟那個人很熟,我幫你打這電話吧!」雖然解決了問題,但老闆也會因此覺得你辦事不牢。


罩子放亮點,小心成了職場小白


「通常在職場上會自我毀滅的人,要不就是社會敏感度過高,要不就是社會敏感度過低。」王榮春說,這些社會敏感度太高的人個性太ㄍㄧㄥ,硬撐的情緒往往不易反應出來;至於另一極端就是社會敏感度過低,這種人則被人叫白目,「白目久了,也會在職場中走上自我毀滅。」他說。

「小白」,是職場常見的動物,指的是職場白目的人,而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大家普遍認為「搞不清楚狀況」、「只出一張嘴」、「不懂職場倫理」的人是職場白目行為的前三名。

法亞整合行銷執行長彭子威創業兩年多來,用了二十多位員工的經驗發現,許多人常常搞不清楚職場倫理,對內雖然不分職位高低,老闆、員工沒有距離地互動,但面對客戶時,卻不知道要稱老闆為老闆,這就是很典型的職場白目。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也因為少年得志,28歲就當上曾經紅極一時的金曲龍虎榜電視節目製作人,因此犯了小白專有的「大頭症」。他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後,曾經因為看到最高主管有專屬辦公室,自己卻沒有辦公室而發怒,四個月後,就拿到不適任的解聘書。

至於青雲科技行銷企畫部主管游桂香也在當上主管後發現,「挑事情做、做事留一手、排斥與人協調的職場人,很容易讓被主管貼上負面標籤。」而對她來說,看到員工在辦公室處理自己私事,不停地MSN,則是她覺得最不妥的職場行徑。


主管有責任,別讓員工自我毀滅


但對員工來說,其實自己並不容易察覺是否出現了自我毀滅的跡象。全球電源供應大廠的一位人資部專案經理George發現,「缺乏時間觀念」、「渾水摸魚」、「眼高手低」是現代職場人最常出現的三種問題,但是,員工出現這些狀況,其實主管難辭其咎。

「員工要是出現自毀前程的做法,其實主管要負大部分的責任。」George在處理許多員工離職訪談時發現,面對職場各種負面情境,從員工的角度來看,員工應該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品牌經營,即便這家公司、主管不欣賞你,也應該遵從職場倫理,賭氣,對塑造個人品牌沒有好處。

但從主管的角度,George則認為,看到員工出現自我毀滅的行為時,應該要適時地提醒,而不是讓員工繼續自我毀滅下去。至於主管可以採行的方法很多,例如藉由內部的績效制度,就可以幫助主管與員工做良好的溝通管道。

30世代,不管是員工還是主管階級,面對不愉快,其實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幫助自我。王榮春建議,職場問題,很多是心理問題,而不是專業問題,上個心理成長課程,不要總是要求完美,讓自己隨時有歸零的彈性,反而會幫自己找到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e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